当前位置:首页关于我们最新资讯
提交纠纷
  您的姓名:   *
  留言主题:   *
  联系电话:
  E - mail:

留言内容:
  *

最新资讯
  ·《破产法司法解释三》第八条之解... (34)
  ·称公司成立10年未分红 股东起... (31)
  ·最高法:保护民企权益 废止10... (29)
  ·新老大股东起纠纷 华平股份股权... (26)
  ·“股神岳老三”圈钱失踪 涉案金... (25)
  ·绿地集团美国公司:FBI调查洛... (25)
  ·Ripple总法律顾问离职 (24)
  ·重磅!公司法修正案出炉!回购股... (23)
  ·光大银行出资6亿人币合资成立消... (23)
  ·“一带一路”投资贸易风险防范与... (21)
  ·美好置业:回购220万股公司股... (21)
  ·射阳县“公司设立登记”提速 激... (20)
最新资讯

员工流产打胎 公司不但不报销 竟扣工资!

时间:2019/9/6 18:48:34   姓名:[news:p_name]   点击:

我是一家贸易公司的女职工。1个月前,我在丈夫的陪同下去医院做了人工流产手术,把已有4个月大的胎儿打了。其后,我请假休息1个月。由于公司没有为我上生育保险,我就要求公司给报销流产医疗费3500元。令人气愤的是,公司不但不给我报销,竟然还扣了我休息1个月的工资。其理由是:未生育孩子,只是流产,不能享受生育津贴和报销医疗费等。请问,这种说法成立吗?

  读者 欧媛萍

  该公司的说法不能成立,其错误做法应予纠正。

  首先,该公司没有为你上生育保险的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社会保险法》第53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据此,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费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享受生育保险待遇是劳动者的法定权利。

  其次,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社会保险法》第45条规定,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生育的医疗费用、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项目费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7条第2款规定:“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可见,女职工怀孕后无论是流产还是生育孩子,都受国家劳动法律的保护,均享受相应的产假,报销因生育或流产手术产生的医疗费,以及领取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

  最后,用人单位未为职工参加生育保险的,应自担后果。《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8条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的医疗费用,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

  本案中,贸易公司没有给你办理参加生育保险手续,致使你无法从社保机构的生育保险基金中领取生育津贴和报销流产医疗费,根据上述规定,贸易公司对其违法行为应自担后果,即应当给你报销流产医疗费,并补发所扣的1个月工资。(潘家永)

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页面功能: 【打印】 【顶部

上一篇: 员工违章操作致残 单位也应支付赔偿
下一篇: 没有了!
·友情链接 ·申请友情链接
公司法 免费律师咨询 免费法律咨询 法律咨询 律师咨询 起诉状 法律顾问 中小企业 北京律师
律师事务所 公司律师 公司章程

 关于我们   |   服务协议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Copyright 2010 www.gongsifa.wang Powered By公司法
李建录律师团队 手机(微信): 17810303161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 E-mail:919403315@qq.com QQ:919403315
京ICP备08003604